naiveee

如果你骂我,我就打你。

输赢(中)【沙尉/狄尉】

输赢

 中 



(中)




他遇到狄仁杰的事情咱们就一笔带过了。狄仁杰的本事我不说各位也心里有数。但沙陀对他的印象不算是太好,狄仁杰聪明,但是太贼了,他对狄仁杰说的话总不是那么相信的,但是又不能不信。与其说他那时候是在帮狄仁杰,不如说他得看着狄仁杰。人是他自己放出来的,万一出事,那他可肯定先掉脑袋了。


转折是在燕子楼。


燕子楼的大名在洛阳恐怕也只有沙陀没有听过了,那儿总是夜夜笙歌、灯红酒绿的,引得满洛阳的文人墨客都流连忘返。只是不赶巧,他去的那天,燕子楼是少有的安静。狄仁杰叫他过去,他还半信半疑,直到看到了几具躺在地上的大理寺的人马,他才真正相信狄仁杰此前说的一切。


他们在燕子楼的荷花池里救了尉迟真金。沙陀哪里见过他这么狼狈,好像他们晚来一步,就难逃敌手似的。但又那么坚强倔强,即使被他们拉上了岸,步伐摇晃,还绷直了身体,似乎要再战一场。


但尉迟真金当然无法再战一场,他几乎是立刻脱力倒下,沙陀急忙摸他脉搏,是中了蜂毒,幸好不严重,只是昏迷了过去。他为尉迟真金施了些万应散,狄仁杰叫他看好尉迟真金,他就点点头答应了。


不过他也担心狄仁杰一个人应付不了那么多刺客,想着先把尉迟真金藏起来,再去找狄仁杰。尉迟真金昏在地上,沙陀只能把他抱起来。


出乎他的意料——尉迟真金尉迟真金当然不瘦弱——但还是比他想象中的轻上许多,沙陀再细看,其实尉迟真金也不高大,闭上眼睛更不像他想象里那般凶神恶煞。反而显得很安静,眉头也是舒展的。只有这时候,沙陀才不怕他。


他把尉迟真金偷偷藏在偏房里,便跑去找狄仁杰了。




等到沙陀带着狄仁杰再回到偏房,尉迟真金已经醒了,他正试图直起身坐起来,但尝试几次都做不到,又倒回榻上。狄仁杰从他身后窜上前,把尉迟真金从榻上扶起,尉迟真金睁开了眼又是那副凶巴巴的样子了,只是他瞪着狄仁杰,狄仁杰都完全没有害怕的样子,倒是让沙陀低下了头。


他们把尉迟真金搀扶到燕子楼门口:只有这里还剩几个看守的寺丞不知道里面发生了什么了。再一起回了大理寺。骑马肯定是不能的,好在这里是燕子楼,附近总不缺马车的。尉迟真金在他们的搀扶下上了车,沙陀也跟着上去。


沙陀跟上去,本想着可以在路上为尉迟真金处理一下伤口,正巧他也带了药箱。不过马车里黑黢黢的,只有一个小窗透了点光进来,又摇摇晃晃。尉迟真金还盯着他,碧蓝的双眼像是在发光的宝石。沙陀脖子都僵了,他不敢说话,也不敢动。尉迟真金问他为何会跟着狄仁杰来燕子楼,沙陀就一五一十倒豆子般全说了。听他说完,尉迟真金也不吭声了,他更害怕。


回了大理寺,沙陀把他搀进了屋,转身就想跑,却马上被尉迟真金喊了回来。沙陀知道躲不过,老老实实跪在地上,不敢吭声了。


“狄仁杰是嫌犯,你竟然帮他逃跑?”尉迟真金说。他以唐刀撑地,一手扶着额头,脸上全是细密的汗水。


“我……”他答不上来,放走狄仁杰确实是他鬼迷心窍。但他知道尉迟真金此时难熬,万应散药效过了,他能清醒都是强撑。此时他应当马上为尉迟真金施针,再不济也要煎药。但他怎么能说,也丝毫动不了。


“还有你!薄千张!你竟然放跑了狄仁杰?!”


尉迟真金一掌拍在桌案上,那桌案都摇摇欲坠,他眦目怒视。沙陀忠本该低头不语的,但或许是医者仁心,他窜上前一步,扶住了将将要倒下的尉迟真金:“大人,你可千万不能激动。”


可尉迟真金正在气头,又蜂毒入体,四肢无力,只觉得昏沉,听他这么说,倒觉得沙陀是在嘲笑他中伏,怒气更重。他一把拂开沙陀,摇晃地站起身,大吼道:


“滚!”





一番故事后,他、狄仁杰和尉迟真金一同去蝙蝠岛。尉迟真金送了狄仁杰一匹白马,那次险情中救了他们的命。


途中的种种不再赘述,只是沙陀发现,尉迟真金不再像之前那样高高在上,谁都不放在眼里。他眼里倒是多了个狄仁杰——也不是一开始那样,把狄仁杰当成眼中钉肉中刺的在意,倒像是过了命的兄弟。


沙陀在一旁听他们说话,稍有些不忿,他想他自己也是差点丢了性命,如今倒是被他们两个隔绝在外了。


“还有你,沙陀。”他还未来得及不忿多久,就听尉迟真金忽然说道,“你在蝙蝠岛表现不错。”


沙陀抬头,尉迟真金对他笑呢。他脸上的海水晒干了,在眉毛上结了些盐晶,阳光下闪闪发亮的。他的眼睛像闪闪发亮的海。


“勇气可嘉。”他说。




龙王案结案后,他们三个都升了官。沙陀本要去太医署的,但他执意说要留在大理寺,外加狄仁杰也请求他留下,便没有去。他觉得在大理寺也挺不错的,不像曾经那样那么想做御医了。


他们都没想到走的竟会是尉迟真金。


尉迟真金升任金吾卫上将军,从二品,从大理寺搬进了宫。狄仁杰升任大理寺卿,也搬进了尉迟真金曾经住过的房间。沙陀也有了自己的屋子,他把药材摆得到处都是。


开始几日,医工里还有风言风语说他是凭借和狄仁杰的关系才升了职,后来狄仁杰心魔发作,当值的医工束手无策,只能把他叫来。沙陀以针灸为狄仁杰稳定心神,才恢复清醒。那之后,关于他的流言蜚语也停了。寺丞医工见他还会尊称一声沙陀大人,其实他还有些得意。


他有些飘飘然,后来竟得意到了尉迟真金头上。


那日尉迟真金奉武后懿旨前来大理寺操练,净叫狄仁杰做些危险极了的演练,爬的竹竿都是软的,来回晃荡。沙陀看着就心惊,他见尉迟真金还稳稳坐在上面看着呢,气就不打一出来——好你个尉迟真金,我和老狄之前那么帮你,给你把案子破了,还救你的命,现在你倒好,恩将仇报,禽兽不如!


于是“老芋头”三个字脱口而出。尉迟真金也没料到他胆子竟这么大,还敢给他取外号了,但也没有发作,只说什么“办案要置之死地而后生”的话。他们吵了两句,就见狄仁杰爬到了竿顶,然后一个不稳,一头栽下。


沙陀只见到尉迟真金飞身而出,背后的披风扬着风,像是黑色的翅膀。


他觉得有些东西梗在喉咙。



tbc

评论(7)
热度(6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naivee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