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iveee

如果你骂我,我就打你。

冷香(下)【狄尉/裴尉/狄裴】

冷香

 下



(下)




洛阳街头还是熙熙攘攘的,小贩在吆喝,商人牵着骆驼在人潮中穿梭,有几个胡姬穿着轻纱舞裙嬉笑。裴东来把帽子压低了些,如今可没有人替他打伞。好在已是黄昏时分,他倒也不觉得十分不适。


狄仁杰和他在洛阳街头骑着马缓行,也是被人潮裹挟着向前。街道还是一样的熙熙攘攘,仿佛不久前正有哪位花魁刚随着长长的车队经过,朝着龙王庙一路走去。


但是龙王庙早就荒废了,去那里,也只能献祭孤魂野鬼了。


他与裴东来就案情交流了几句,随后闻到了一股清冽的暗香。他扭头,那香味确实是从裴东来身上传来的,在这充斥着西域香料的街上竟微弱又突出。裴东来腰间的香囊换了一个,雕着葡萄和鸟雀。狄仁杰问了两句,他就把腰间的纹银香囊取下来,递了过去。狄仁杰一凑近,便觉得香气更浓,竟有湖心飞雪的泠冽。再细看图样,精细又簇新,像是御赐的,和大理寺那些寺丞用的全然不同。


狄仁杰把香囊还给他,说道:“尉迟好像也喜欢熏香。”

裴东来把它系回腰上,一边点头:“嗯。”


或许是这只香囊让狄仁杰打开了话匣子,他有些滔滔不绝起来。他说了很多关于尉迟真金的事,大多是夸他英明神武、卓尔不群。说他如何以一敌众击败流寇,说他如何飞身而出迎战“龙王”,说他如何力挽狂澜于危机之中。


他还说尉迟真金的身手。世间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,得一诨号:大唐第一高手。


但东来是他的徒弟,怎么会不知道这些。狄仁杰想到这里,生硬地停了嘴。裴东来确实有些不耐。帽檐在他苍白的脸上投了一个很长的影子。


他没有继续,裴东来也没有问。




洛阳的秋日一向舒适,若是大理寺无事,金吾卫也轻松,他们有时候会出城打马,去登高或赏菊。洛阳的郊外就不那么熙熙攘攘了,几个村子里兴许还有胡人或商贾聚居。上了山,除了清修的僧弥和砍柴的樵夫就再见不到什么人了。


山路崎岖,他们要么把马停在山脚,要么就牵着走一段,停在荒芜的寺庙里。听樵夫说,寺里的住持许多年前就圆寂了,他的徒弟少,都去了另一座山头的寺里。但这座庙里也不是再无人问津了:积了一层厚厚的灰,又结了密密麻麻的蛛网的佛像身前有时会摆几个粗面馒头,或是半截香。


狄仁杰有时候也会带些贡品,摆在台子上,尉迟真金就抱着手臂在一旁看他。


洛阳拥挤,就算他是从二品的金吾卫上将军也做不到在街头打马。去了郊外,他尤其喜欢和狄仁杰竞马。但狄仁杰从来不曾赢。也难怪,他那几匹大理寺的老驹,怎么可能比得过金吾卫的汗血宝马。


见他被远远落在后头,尉迟真金也会叫马慢下来,甚至干脆停在路上等他。待到他的那匹可怜的马儿终于气喘吁吁地追上了,再嘲笑他一番。


有时候兴起了,一路都会笑过去。




“我一直在演戏,你看不出来啊。”

“我到大理寺的时候他早就死了。”

“狄仁杰,你还真的信了?”




狄仁杰真的信了。




其实一切证明他们相关的证据都很苍白:不过是相似的几招刀法,整个大理寺都在用的一种武器。再无更多了。也许是那头白发的耀目让他觉得熟悉,竟然随便地联系在了一起。


都是很站不住脚的,但是狄仁杰不愿去想罢了。他只想找一个人大倒苦水,这个人可以是裴东来,也可以是裴西来、裴南来。他想给自己的行为找个正大光明的理由,于是裴东来给了他一个。


这八年来,他根本不曾向任何人提过尉迟真金。


他不敢提,也不知能够向谁说。便有时自言自语,说一些有的没的。他记得他们初见在洛阳街头;记得在燕子楼救起落水的尉迟真金;记得尉迟真金飞檐走壁而来把他狠打一顿;记得他们深夜进宫;记得那副鬼画符一般的花影;记得牢房里的那个拥抱;记得很多风风雨雨。


探案守则第一条,过目不忘。



十一


后来裴东来就在他眼前烧成了灰。


狄仁杰拉扯他的手臂和衣服,但是来不及了,已经碎成了灰烬,被风扬起,都散了。



十二


再后来一切都结束了,狄仁杰不得不隐入鬼市。但念及裴东来族人远在江南,如今尸骨也无法收殓,便打算为他设一座衣冠冢。


他穿过了开着梨花的院子,走进了大理寺少卿的房间。桌案上的卷宗随意扔着,笔尖沾了墨,都干硬了。床榻上的被褥也散乱地铺着,好像这里的粗心的主人只是出门办公,马上就会回来。


狄仁杰在桌案的一角翻到了一个奇怪的盒子。外面刻了些花样,很精细,又是金丝楠木的,看上去价格不菲。盒子被埋在层叠的卷宗最底下,干干净净,表面都包浆了,边缘都圆润光亮。


他鬼使神差地把那盒子打开了。


里面是空的。狄仁杰关上,又打开,还是空的。只是从里面窜出一股冷香来。他想那可能是放香料的盒子吧,盒子的角落确实有香料的碎末。凑近细闻,却不是裴东来香囊里的味道。


但这股味道太熟悉了,狄仁杰攥紧了盒子,可是他想不起来在哪里闻过。他不知怎么,忽然觉得两颊湿润,用手去摸,竟然偷偷流泪了。


狄仁杰脑中一片空白,他有些发怔。


他想,他是为了东来哭吗。



fin

评论(12)
热度(6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naivee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