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iveee

如果你骂我,我就打你。

两讫(十六)【狄尉】

两讫

第一章 上一章 下一章



(十六)



沙陀笑得都快岔气了,站都站不住,索性坐在地上捂着肚子继续笑。尉迟真金气得就要和他动手,狄仁杰赶紧拦着他,怕他冲动把大理寺大牢再砸了。连哄带劝说办案要紧云云,尉迟真金还瞪着沙陀,饶是昏暗的灯光和黝黑的皮肤也遮不住他自脖子一路窜上来的红,最后依了狄仁杰,双手向下一甩,又坐回了椅子上,大声吼道:“继续!”


那瘦小的护卫被他吓得一哆嗦,战战兢兢地继续说:“我什么都不记得了!好像站在那儿……然后就到天上去了……”

尉迟真金有些不耐烦了,他问:“下雨了吗?”

小护卫点了点头,怯生生的:“雨下得很大,还打雷,外面天气很冷……”


再问他也答不上来什么了。二人只能放弃。后面的几个护卫也是一番不知所云,比那小护卫还要神智不清些。全部问完了话,只能都关回牢里,叫狱卒不要太为难他们。狄仁杰叫尉迟真金去他房里一趟。


狄仁杰一进门就在书架上翻找,翻了半天拿出了几本书来,一一翻开,展示在他面前。大多是些古籍记载,也有些游记,都是关于幻象的一些记载。巫术、方士、药物,倒是有多种可能。尉迟真金粗粗浏览一遍,指着三藏法师游记说:“这个不可能,他们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景象,不可能是这个。”

“也不是方术机关。”狄仁杰点点头。


尉迟真金抬起头,神采奕奕,蓝色的双瞳亮晶晶的,嘴角也勾起来。狄仁杰知道他有所发现,就装出为难的样子。尉迟真金见他似乎毫无发现,心里更得意,觉得果然狄仁杰没有自己也不行。他轻咳两声,把兴奋又压抑下去,作出毫不在意的样子。他说:“回郑府,我们去厨房看看。”


再回郑府,那郑六郎像是也烦了他们,都不出面,只叫一个老奴迎接,带着他们一路去厨房。郑府的厨房倒离仓库不远,里面只有一个厨娘在擀面。老妪是陆氏自丹阳带过来的,说夫人今天突然想吃船点,于是在这儿给她做。问她昨晚可注意到什么,她也摇头:“老爷回来得早,夫人叫老身给他炖了汤,他也没喝就睡了。”


狄仁杰再问她炖了什么,她支支吾吾的答不上来。二人觉得奇怪,只见那老妪忽然跪下,几乎是嚎啕大哭,只说自己什么都不知道,千万不要怪罪于她。尉迟真金心急,一个箭步窜出去,提着她的胳膊就问她到底怎么回事。老妪还哭哭啼啼,说不出来发生了什么,也可能是被尉迟真金握得痛了,她哭得甚至更大声了些。


尉迟真金觉得头痛,他应付不来这样的情况,也不能对女人用刑,只能求助般地看向狄仁杰。狄仁杰也头痛,他把老妪从地上扶起来,安抚道:“老人家,你不要急,慢慢说,到底发生了什么。我和这位大人不会怪罪于你的。”


老妪哭声渐歇,仍抽着鼻子,断断续续地说道:“我……我昨晚特别困,夫、夫人叫我去做……做个汤,我放、放在灶上就想回去眯一会儿……然后、然后就睡着了。其他的我什么都不知道……”


她的确像是什么都不知道。狄仁杰又问了几个和她一个屋子的婢女,都说她回来就睡了,直到出事都没醒来。再问陆氏,也说等了半天没有等到汤,郑六郎连茶点都不要,和衣睡了,她也就没管,更不知道汤去哪儿了。斛素氏这时打着哈欠从回廊一路走过来,纱裙的衣一路从地上扫过来,艳红色都染了灰。她依旧上了浓妆,额上两摸红云斜入双鬓,眉心的花钿也是新点的,漂亮极了。


尉迟真金没见过她,凑在狄仁杰耳边小声地问是谁,狄仁杰也转过头,小声告诉他:“是郑六郎的妾室,在洛阳可曾经红极一时,尉迟大人竟然不知道?”


狄仁杰承认他是想逗一逗尉迟真金,他也确实做到了,尉迟真金看他的眼神先是不解,而后双眼一瞪,像是忽然明白了,脸颊隐约有些变红,也明白狄仁杰是在逗他,忿忿地看了他一眼。狄仁杰憋住笑,斛素氏走到他面前,看起来颇不屑地瞥了他一眼,又瞥了尉迟真金一眼,转身就要走。


她走到陆氏面前停下,转过身,对着低着头不吭声的陆氏上下打量,见她还是一副唯唯诺诺的样子,竟笑了一声,随后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


tbc

评论(1)
热度(3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naiveee | Powered by LOFTER